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成都真的比武汉差吗?

 

 

西部城事注:祝大家劳动节快乐。抱歉。最近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耽误了公号文的更新。接下来,西部君的写作将保持稳定。

上一篇文章出来后,赞同者有之,批评者也有之。对于成都与武汉的比较,西部君并无任何主观上的偏袒,只想从公开的数据,比较下两座城市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并无要为两座城市一比高下的意思。

今天这篇是该系列的第二篇,武汉到底比成都强在哪?继续欢迎各位高人的指教、交流。

撰文|西部君(本文转自“西部城事”,已获授权,欢迎关注)

比人才资源

大学与大学生数量,早已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

在211高校数量上,武汉7所,这个数字仅次于北京、上海、南京,碾压一线城市广州、深圳,成都则为5所。985高校,武汉与成都以2所的数量打个平手。

多年来,武汉就对外号称大学生数量超过一百万,居全球第一。虽然现在本专科生数量已被广州赶超。但比之于成都,还是具有明显优势。2015年末在蓉普通高校56所,在校学生75.6万人;武汉普通高校则达到82所,在校研究生11.27万人,在校本科及大专生95.68万人。如此庞大的高教资源和人才资源,让武汉引以为傲,也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后劲支撑。

当然,相较于一些城市抓破脑袋“引智”,武汉也存在着“留智”的烦恼。西部君有多位朋友都是在武汉求学,但毕业后留在武汉的却并不多。而事实上,拥有如此多的高校和大学生,未能很好留住人才,一直是武汉的遗憾。就在这几天,武汉方面就放出消息,为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将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

人才资源供给充分,对武汉的直接好处,在专利申请数量以及东湖高新区这些年所取得双创成绩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但似乎对武汉的市井化一面和城市气质的改善,较为有限。西部君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武汉的报馆数量在全国范围内都堪称前列,可其影响力和媒体的格局,却与其数量并不匹配。

从长远看,一旦武汉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提高,这一“先天优势”,必将转化为其它城市难以比拟的智力红利。

比交通通达度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地的称谓。凭借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武汉的铁路客运量已跃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铁路运输最大中转站。高铁时代,武汉的赢家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武汉5小时高铁圈覆盖半个中国的说法一点都不夸张。比如:

向北:2小时到河南省郑州市,3小时到河北省石家庄市,4小时到北京,5小时到山西省太原市。

向南:1个半小时到湖南省长沙市,4小时到广东省广州市,5小时到深圳。

向东:2个小时到安徽省合肥市,3小时到江苏省南京市、江西省南昌市,5小时到上海,山东省济南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

向西:5小时到陕西省西安市、贵州省贵阳市。

相较而言,整个四川境内,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目前仍只有成渝线和成绵乐客运专线。成都五小时的铁路半径很多都还未出川。而武汉距离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距离,都在一千公里左右。这一优势,不仅成都,也是国内多数城市难以抗衡的。

当然,交通方面,成都也不是毫无优势。在航空方面,2016年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高居全国第四,武汉甚至已经被长沙赶超,位列第14位。另外,成都目前已开建天府国际机场,将成为全国第三个双机场城市。

虽然在航空时代,交通区位对一个城市的影响,不再如以往那么明显,但在整体上,武汉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交通通达度,较之于成都,明显高出一截。并且这一优势和差距,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仍很难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被完全抹灭。

比财力

媒体统计,1990年至今,武汉与成都的GDP出现过六次排名的更替。近些年来,两市的GDP表现更是伯仲难分,咬得相当紧,一个项目之差就可能使得彼此的排位发生变化,两者差距几乎可以忽略。

收入方面,成都2015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7.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其中,税收收入800.1亿元,增长3.3%;武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31.67亿元,比上年增长12.7%。看起来武汉似乎领先成都一倍的规模。但别急,同等口径比较,地方一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武汉为1245.63亿元,增长12.0%,也就是说其实只领先成都不到一百亿。

不过在更能反映含金量的税收收入方面,武汉以1015.91亿元的总量和12.0%的增长率,在总量和增长速度上,都明显高于成都。

人均GDP方面,武汉由于比成都在常住人口上少了近四百万人,相当于减去了一个大城市的“人口包袱”,在同等规模的GDP总量基础上,优势得以体现出来:2015年武汉为10.2万元,成都则只有74273元。

武汉还有一个通常被忽视的优势是,作为全国少数几个没有辖县的省会城市之一,武汉在城镇化率和人均消费上,也都超出成都。

这一点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上也能够反映出来,2015年武汉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25.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高居榜首。相较而言,成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只刚过7000亿,增长率也只有5.8%。

不过,随着成都天府新区获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成都的赶超不可忽视。2016年,成都的固投规模就已经超过武汉。

比产业

据统计公报,成都2015年三产业比例关系为3.5:43.7:52.8;武汉这一数字则为:3.3:45.7:51.0。

第一产业农业方面,两城大致相当。成都第三产业高于武汉,武汉第二产业强于成都。整体上,两者难分胜负。

撇可大数据看,武汉在产业方面的优势还是要略胜成都。

2015年武汉11大工业行业中,有5个行业产值超千亿元,分别是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食品烟草和能源及环保业。

截至2014年底,成都的千亿规模产业只有3个,分别为电子信息、汽车、机械产业三大产业。

另外,武汉的百亿产值企业数量也高于成都。考虑到在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武汉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更多的机遇。

比地理条件

这一点相信答案很明显。武汉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位置,成都则偏西南一隅。一个为江汉平原,一个为四川盆地,前者的地理辐射范围明显大于后者。

坐拥大江大河,武汉的城市地理生态也相对更丰富。虽说武汉这些年经常为城市内涝的“看海模式”所诟病。不过反过来看,这正是武汉的地理优势所在。毕竟,作为特大城市,水资源状况往往决定了一座城市人口规模的承载量。

武汉市总面积为8596.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17.6平方公里。而成都市总面积为1212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仅700 多平方公里。有研究就指出,“相对于中国70%的城市,这是一个难以复制的条件。”(数据来源据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考虑到目前简阳已划归成都,这一数字目前应有变化,但武汉的水资源比成都丰富的结论,应仍成立)。

空气质量方面,武汉的优良天数也要略好于成都。并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空气问题将成为成都发展的一大重要不确定因素。当然,整体气候方面,同在武汉和成都生活过的西部君认为,成都还是要好过作为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

相关历史阅读:

成都比武汉到底强在哪|蓉汉论1》,4月20日

欢迎关注“西部城事”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