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资本市场搞成今天这个样子,无人负责,还不悔过?

 

本文为泡沫帝国亲兄弟杠杆游戏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今天播报一条假评论,“欧美股市的上涨是帝国主义的阴谋,是单方面的,全世界善良的投资者都不承认!A股完全不承认,和A股毫无关系。我们爱怎么跌就怎么跌,坚决不受帝国主义资本市场影响……”

510日,A股再次沦陷。

题材股萎靡,雄A新区股也不行了,金融股死撑,无奈扛不住大势。

到收盘时,沪指下跌0.9%,报3052.78点,创201610月来新低;深成指下跌1.3%,报9756.81点还;创业板重挫1.73%,更是创下20152月来收盘新低。

而如果回顾过去一个月,A股竟然已经跌掉4万亿。按照5000万持仓账户,及总市值蒸发量粗略估算,A股投资者户均亏损超8万元。

各位泡友、杆友都是看在眼里的,人家欧美股市、港股都是一个个创新高,就我们无尽的黑夜。我们比人家差哪?

把账全部算在宏观经济头上是不合适的。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杠杆游戏就不说了,算近两年最好。4月全部经济数据还没有出炉,虽预计下行压力增大,但比去年也是要好。

如果再看宏观一点,我们GDP增速可比发达国家高多了。word天,想想挺有趣的。同时,我们真有不少市盈率过高,不,是高得出奇的企业。

回到我们上市公司、包括规上工业层面看,整体盈利水平可谓近4年最好。也是奇了怪。

真原因当然也不是IPO过快,近半年的放行速度,也不过是回到过去正常。且,枪毙掉不少企业。难道IPO不开闸,就一定更好,曾经不是没有“试”过,结果呢?于短期而言,流动性收紧、金融监管和去杠杆才是主要原因。

央行缩表迹象确实有,至少目前来说已经回收数千亿资金。而外部,联储6月加息情绪浓厚,利空悲观加重,投资者谨慎实在正常。

月蒸发4万亿,A股大溃败的责任,终究还是必须算!我们资本市场法治化、市场化、开放程度不够所致。

这些原因,说起来都像废话、套话,但没有法治、开放、公平做基石,哪来健康的市场环境?追根溯源,老问题、根本问题没解决,抱怨有什么用?

无论过去还是今天,我们市场除了赚快钱的人,还是赚快钱的人。从机构到个人都是,这没有错,这反倒是我们市场环境下最理性的选择。

去年我们冲击MSCI指数失败,不就是很好的教训吗?我们的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动辄停牌大半年。各项改革临时抱佛脚、政策功利主义色彩浓厚,总是在意短期目标,而不瞄准未来和长久。

一个千疮百孔的市场,改革却长期缺乏整体构思。就像2年前为了解决股灾,万亿级救市,结果是内幕腐败、寻租横行、大发国难财。其实股灾未必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过分逆市场的做法,起到了什么作用?

今天,我们依旧活在股灾后的阴影中,震荡、震荡……指数不该是监管责任人的政绩,调控指数更不该成为监管部门的工作,市场的事情就该交给市场。

中国股市投资者教育,比楼市怕是要好多了,一次次亏损、套牢,只有跳楼的,没有上访、砸玻璃的。类似4万亿蒸发这样的事,在我们A20多年里多了去。

不客气地说,过去监管经常被俘获,各种利益诉求者多多少少都游说成功。

其实,短期波动真的没有什么,怕的是改革停滞。张银银个人感觉,刘主席情商确实高,也似乎有低的时候。既赢得了上面的一些欢喜,下面的一些赞赏,喊话式、非“法治化”的举措也得罪了一些人。

特别是近来跌跌不休,真金白银啊,怎么会没骂声。刘主席烧的那几把火已经过去,甚至烧出了大腐败分子,可改革才是目标,还没怎么开始。

第一步,“唯指数论”这个问题必须面对,既得利益者和民粹的结合,动辄绑架监管,怎么破?专业训练和常识往往败下阵来,结果倒霉的还是中小投资者,提前有消息的人都知道怎么绝地逃亡。

刘主席看上去是要大干一场的,从上至下有没有这个空间?

说到底,发行应该市场说了算,退市也该市场说了算;监管应该让所有投资者、传媒、学术机构、监管部门都获得平等发言机会。搞好资本市场,不就这么简单两句话。杠杆游戏主创张银银或许幼稚。

敢不敢正本清源、激活数度沉寂的资本市场和证监改革——唯有如此,股市才能扮演我们经济的晴雨表!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