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是一个国家走到今天的必然,更要深刻理解过去一年多背后的杠杆逻辑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今天杠杆游戏无意中看到一条新闻:有英国的研究机构说,全球豪宅涨幅前四名中国占三席,广州涨幅全球第一。不仅如此,中国豪宅还有一大怪象,“85后”买手渐成豪宅新主力。

于是,有疑问说,我国房源豪宅化或顶级豪宅化会成趋势吗?“85后”的杀进,背后到底是为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1、对于这个问题,很好回答,肯定不会。但,中国豪宅越来越多是肯定的。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有钱人越来越多。各行各业造富越来越多,豪宅需求自然越来越多。

所以,这也说明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经济好,一个国家房地产才能真的越来越好,包括豪宅市场。如果经济不好,房地产市场杠杆、土地杠杆靠什么来撬动?

难道说,靠人为制造房地产以及土地杠杆,反过来撬动经济长期增长?你还别说,这有一定道理,甚至在我国一定侧面就是这个道理。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不可持续,经济需要内生动力。

但短期或周期性这么玩,是一定的。回看这一轮一二线城市的地产热潮,就是这个逻辑,无论豪宅还是普通商品房。

恰恰,豪宅、地王多搞几个,抬升周边和整体房价效果明显。让豪宅飞,是撬动整体房价的一个很好杠杆。

至于为什么最近说全球豪宅涨幅前四名中国占三席?这个时间节点嘛,自然如此了。2015下半年开始至今,我们掀起的这波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高潮,现在都还没完全冷却。

广州涨幅全球第一,这也没什么好说的。首先,这家机构不是中立学术机构,人家就是要做市场的。如果看了这条新闻去搜索下就知道(没收广告费,杠杆游戏不给直接称呼其名字,哈哈),该机构在大力吸引中国客户……

另外,实话实说,广州啥房子,这一波都涨得厉害。北京、上海传统就是豪宅大市,没啥好说的,整个新豪宅城市出来,也是爆点。

2、不仅中国豪宅越来越多,发达国家豪宅,甚至不发达国家高品质旅游等性质地产价格也很有前景、钱景。道理简单得不行,张银银都不好意思阐释。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多,你看无论国内《新财富》的榜单,还是英国人胡润的榜单,都说明这一点。

他们当然需要买买买。什么收入、什么阶层,住什么房子,这一点是匹配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发达国家的豪宅价格好戏还在后头。不过,让中国富人把他们的豪宅,甚至普通房子价格搞更高,这也酝酿极大的风险。他们市场、法治、郑智和我们可不同。

欠发达国家市场呢?首先也有不少好地方,特别是高品质的适合生活、居住、度假,有文化历史的房子也必然会迎来很多中国买家。

另外,必须说的是。中国富人海外资产配置这个趋势,是一定的。包括还有我们的RMB压力,也导致他们要出去买买买!

最近不是有消息说,我国有的大开发商在东南亚的楼盘项目暂停么。这些房子不就是为中国人准备的。可是,现在我们外H压力大,RMB有苦衷,只能管一管了。但即便如此,这个大门堵不住的。

特别是现在国内炒房基本被堵死,你说有钱有视野的朋友,不用脚投票吗?

 

 

3、“85后”也不小了,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买豪宅!而且,这确实不是假新闻,更不是研究机构瞎说。当然,也远不只是年龄和他们开始混出头那么简单:

“85后”那一代人,甚至80后那一代人的父母一代,基本是目前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最有实力的人群,无论从地位还是金钱角度。

所以,他们的子女成为豪宅持有或购买的新主力,首先这样有什么难理解的呢?何况,85目前也成为各行业的精英,结婚生子,他们从家庭需求、财力,乃至生活追求、审美上,往往也对豪宅越来越有偏好。

再次,80后确实赶上了好时代,他们更多接受了比他们父辈更好的教育,不少条件不错的还有海外学习、工作、创业经历。他们视野开阔,和国际接轨,接受资讯和迅速抓住机会的能力强;赶上了最好的创业时代、择业契机。前几年,TMT、金融相对宽松的风口都赶上了,这两个行业恰恰是造富速度最快的;即便不是创业的,新兴行业的白领不少也赚到了钱。

别说家庭条件不错的85后,很多穷二代,这一波也确实“翻身”,或至少阶段性赚到钱。然后买个豪宅,不难理解。

所以,看到这个趋势,其实应该高兴。说明我国经济确确实实还是有些亮点,只是这个风口目前似乎过了。而且,这样的成功案例还需要更多。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社会阶层能流动起来,否则才是更可怕的。

也有值得警惕的,其实“85后”职业、非职业炒房客本身也越来越多。这也是“85后”买手渐成豪宅新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悲哀吗?是又不是,他们去“炒房”首先不是他们的错啊?人家不也是跟着去,或者被逼的啊!

综上,全球豪宅涨幅前四名中国占三席,广州涨幅全球第一,“85后”买手渐成豪宅新主力……真没啥奇怪的——这是一个国家走到今天的必然,且要深刻理解过去一年多背后的杠杆逻辑。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