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围猎万科战个个都是杠杆玩家,无论输家赢家都亏不起、都该有“出路”!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6.48元!和房价一样,万科的股价涨势喜人。

6月26日,万科A涨停,刷新2016年12月以来新高。据统计,万科A近三个交易日涨幅25.86%。杠杆游戏也感到十分高兴,因为张银银的大哥数年来一直是万科A的坚定持有者。

当然,这是题外话。此前恒大大涨,万科A现在又涨停,这是对我国房地产行业业绩和未来的肯定、期许吗?这确实是一件很值得说的事情。背后,也蕴藏着很多有趣的杠杆故事。

1、万科围猎战个个都是杠杆玩家,无论输家赢家都亏不起、都该有“出路”!

于原万科团队、深铁而言,万科即将揭晓的董事会局面大好。

6月30日,万科就要迎来股东大会。最新的公告显示,新一届董事会的11名董事候选人中,万科管理层占3席,深圳地铁集团占3席,并无来自“宝能系”的人选,同时独立董事将全部更换。

此前,在“宝万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刘姝威女士,出现在深圳地铁提交的万科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虽然这引发了“独董不独”的质疑,似乎宝能也没说什么,也不能说什么。

虽然作为第二大股东,董事会席位得不到,但市场溢价还是应该分享。否则,人家宝能大价钱、高杠杆,拼命那么久总不能亏死回去。

 

 

即将到来的7月,将是宝能系可以大规模减持万科股票的时间。这个时间点,不是很有趣吗?

恒大转手万科股票,交易总价292亿元,相当于每股定价18.80元。在这场交易中,恒大持股成本362.73亿元。账面的亏损是不得不承认和接受的。

看到今天这一幕,不知道恒大许老板有没有哭晕在卫生间。虽然昨晚(6月25日)恒大在中超取得10连胜,创造自己的连胜纪录,锁定半程冠军,这也换不回真金白银的损失。当然,账不能简单这么算,在港股,恒大也创造了自己的神话。

看看去年恒大市值多少,现在多少?每股4块多涨到现在14块多。背后的拉升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和万科、深铁,深圳市ZF谈好了,结成了紧密友好关系。

很可能不久的将来,一个对标万科股价的恒大将出现在A股。

宝能、恒大,还有安什么邦,以及最后杀出来的深铁,这场万科围猎战,没有谁不是借助杠杆。杠杆越高,对收益的追求就必须越高。

万科股价大涨,是大家都开森的事情。这不仅仅是房地产(房价)在我国的胜利,应该也是资本玩家的逻辑、杠杆的需求。

2、万科本身的价值

有必要谈一谈万科这家公司本身的价值。枯燥的数据,杠杆游戏不必一一列举。简而言之,高效率的企业管理、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宽裕的流动性、房地产企业中极低的债务率……

虽然张银银对万科的房子已经没有什么好感,对万科标榜的“不行贿”那些话从来呵呵呵。但也承认,在我国房地产企业中,万科真的是极优秀。

从这个角度而言,得感谢杠杆收购。对本身中性的万能险,不应该一味道德大棒。就算名义、名字上没有了万能险,保险业一定会发明出类似的金融产品。这是世界资本市场都存在的,这是金融业本质决定的。

 

 

所以,应该做的是做好合规、做好监管、做好透明和法治约束。

扯远了。随便问一个万科的股东,无论大小,有几个不感谢万科的股价获得应有的回归?真正的价值投资,再能熬,也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获得回报。否则,这叫什么投资,这不成了某些玩家的垫背。

多去一些年,万科股价之低确实是对不住大部分股东的。

一家好公司、一个自诩最市场化、有良好企业文化、最混合所有制的企业,难道只有业绩好,不该股价也略好一点吗?话就说到这里,你懂的。

3、深铁拥有的轨道土地储备必将加持万科业绩

早在2016年7月,杠杆写宝万之争时,张银银打开深圳地铁官网,在头条区看到前海时代·CEO公馆、甲级写字楼地铁大厦的商业广告。

这似乎没什么,现在各大城市地铁公司不都在做物业开发。但深圳真不同,如果进一步点击其官网“物业开发”栏目,深铁集团的地产项目那叫多。2016年,深圳地铁集团被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评为“深圳市房地产综合实力20强”,名列第14。

按照官宣的表述:

近年来,深圳地铁集团凭借“轨道+物业”模式的稳步推进,通过上盖物业及地下空间与轨道交通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将沿线物业增值最大限度地转化成为轨道交通企业的内部效益,形成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良好机制,走出了一条轨道交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备受业内推崇。从2014年开始,深圳地铁精心打造的“前海时代”、“山海津”、“山海韵”、“塘朗城”、“锦荟park”等项目……

 

 

根据公开资料,我们知道,截至2017年初,深铁至少拥有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逾600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位于福田、南山、前海、宝安、龙岗等区域的地铁沿线。产品涵盖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种业态,均为大规模城市综合体项目。

要知道,2015年,深圳商品房施工面积仅4978.41万平米,其中住宅3156.99万平米品房竣工面积更是低至360.21万平米,其中住宅202.37万平米——这就是重庆一两个较大市辖区的供给量。深圳房价贵,不奇怪。深圳会经营城市,深铁也牛,青出于香港胜于港。

深圳地铁当之无愧是深圳的最大地主之一,无意外的话,也是深圳最大的地铁物业地主。

所以,王大叔和万科当初才愿意找深铁合作,希望他做第一大股东,至少是一个原因。而深铁项目一大把,很“大方”,一开始就决定拿出2、3个项目和万科合作;另外的,“战场”都在外地,决定和万科一起征战重庆和东莞。有趣吧。

一般大型房地产企业负债率都是很高的,譬如恒大。深铁却不同,按照深圳地铁官网年初的介绍,深圳市地铁集团注册资本金440亿元,总资产2596亿元,净资产1721亿元,资产负债率33.7%,员工人数近16000余人。

这个负债率在国内不敢说最低,起码也是非常低的。

当然,也可以这么说,深圳地铁的通车里程只能算第二军团,所以负债率自然相对低。这个说法没有错,只是,除了看负债率,睁大眼睛看一下深圳地铁的资产和净资产。资产哪来的,上文应该已经说很清楚了。深铁负债不少,资产多才是根本。

可以说,深圳市政府对深铁那是真爱,大把的优质资产给了他。所以,他可以玩的东西太多了,他的杠杆还可以随便加。排名世界第二或第一的房地产企业万科,见了也羡慕。

谁让深铁背靠中国最有钱的城市之一,深圳。拿下万科,绑定万科,深圳地铁赢了,深圳这座城市赢了。实际获得深铁拥有的轨道土地储备,未来也必将加持万科业绩。

4、那个谈情怀、宁可相对保守的万科或将远去

这么多利好摆在万科面前,王石的时代终究成为过去。那个谈情怀、宁可保守一些的万科,正渐行渐远。等待万科的,到底是中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继续大牛市,还是白银时代?

万科最近的表态是谦逊和谨慎的。在6月13日《万科到底泄露了楼市什么“天机”?》一文中,杠杆游戏写过,地产业永远是高杠杆的游戏,万科算是杠杆玩得小的,姑且有压力,其他企业不用说。

如果销售疲态甚至回落,购房者观望和需求端被控制,必然就面临阴跌、降价的风险。成本已经摆在那里,降不起!

可是,地价也摆在那里,成本也摆在那里,房企的杠杆率、负债在那里!

不拿地未来等死,拿地加债务加杠杆,未来赌死还是赌赚,谁又知道;不买房,担心未来更买不起。不炒房,担心被其他野蛮人财富辗轧。

 

 

这是一个无比矛盾的选择,于国家、于企业、于居民个体都极难处理。在前路未知、虚无缥缈的时代,谈情怀,那也是商业,不过是伪装得更优雅。

深铁拿下万科,这是某一种胜利,这是房地产政经关系的最好写实。谁会拿几百亿元,买回来的只是一个理想、情怀?生意,才是时代的召唤,卸下面具的时候到了。

历时两年之久的万科股权之争已基本尘埃落定,万科不会再是过去那个万科。但房地产还是过去那个房地产,房价更是站在了更高的历史位置上。面对新时代,资本知道怎么选择。

最后,借万科涨停,张银银祝我大哥生日快乐。

相关历史阅读:

万科到底泄露了楼市什么“天机”?》,6月13日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