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见得有多离谱,反而还有利于平抑房价

 

撰稿|张银银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近日,火炉城市“重庆”又上了一次头条,是源自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网站上的一封公开信。信中一位市民请求政府建公租房时,为孩子们修建一座游泳池。对此,区政府回应说,公租房用地有限,如对居住环境不满,建议自行购买高档小区住房。

咋一看这位市民要求有些过分——都给你廉价租房子住了,还要啥游泳池?政府的建议也没错——高档泳池商品房,你值得拥有!

问题是,如果人家买不起带游泳池的商品房,难道就不配在重庆的炎炎夏日游泳?

 

其实在公租房建泳池这要求也不见得有多离谱。反而还有利于平抑房价。

 

1、配建游泳池,公租房品质上升,只租房不买房成为可能

租公租房的人,显然短时间内是没有能力去购置高档住房的。游泳作为一项全民健身运动,并不是什么奢侈消费,尤其是对于夏天启动烧烤模式的重庆来说,说是刚需也不为过。

对于动辄数万人的公租房小区,配套规划一座游泳池——不仅是泳池,还有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设施也应该跟上。这样不仅表面上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提高了,让刚毕业的学生党和其他低收入群体,不至于对高房价过于恐慌。即使不买房,也有一个相对不错的安身之地。

2、从需求端讲,更好的公租房配套,刚需买房者减少,有利平抑房价

公租房配套跟上之后,加上“租购同权”等政策。租的房子不仅能落户,子女还可以享受在相应区域的受教育权,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需求。

其实我们买房,很多时候买的不仅是房子,还是各种权利和门槛。如果这些权利和门槛,能适当对公租房倾斜,相信很多人就不用再玩命加杠杆,每个月承受巨额房贷的重压了。有钱时再买,没钱时租公租房,甚至可以永远不买房。香港、新加坡、德国不就这样。

 

这样一来,商品房的需求端人数减少,在同等供地条件的情况下,就能一定程度上稳定房价。

3、基本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的公租房,各大城市都该推广

一些发达国家的公租房(或相似性质的房屋)修得很不错。以我们的实际情况来说,把公租房修成“豪宅”不太可能,但尊重弱势群体的正当诉求,完善基本配套设施,并不是不可以。

至于公租房的游泳池等公共设施怎么建?

其实可以交给市场,PPP搞起来,谁享受谁付费,也不占用财政资金、加重政府债务。政府要做的就是在公租房小区规划出泳池地块即可,几百平米的地总是挤得出来的。然后公开招标交给私人企业建设、经营,自己一分钱不掏。

这样,政府获得了好评,企业赚到收益,租户有了健身、纳凉场所。三方受益,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朋友把茅于轼 “廉租房不应该配独立厕所”言论套用到这一事件当中,其实当前中国已经过了没尊严的居住时代。公租房不可以溢价交易,寻租可能性本来就可以忽略不计。

在我看来,房子种类别搞那么多:公租房保一个人在城市生存居住的底线;有一定经济基础后,再买商品房。这比搞一些可以溢价交易、投机的保障房,不伦不类的商品房好多了。

对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已就公租房不该建游泳池“霸道”回复致歉,并表示会认真研究群众的来信。这个态度还行,希望沙坪坝区政府可以考虑以上建议。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