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每一次美国或美元发威,往往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一定有受到冲击的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很多人说,人民币跌+美债跌+美元涨,是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反过来,人民币涨+美债涨+美元跌则是对美国经济悲观。

最近的行情,大概可以说是前者。因为美元的相对强势,人民币有些回落。一季度数据也显示,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但压力开始出现。

 

 

比如基建增速不是太好看,贸易顺差收窄,金融机构压力增大,甚至债务违约死给你看……于是我们选择了所谓“定向降准”——实际基本是全面降,为市场筹钱。

争议开始出现,美元是不是真强,要给一些新兴经济体暴击?人民币到底如何应对?是转向,还是微调?

如果是转向,是否意味着股市、楼市都将迎来利好,同时泡沫挖更大,迎接下一场可能更大的腥风血雨?

特别是夹杂中美商贸的一些纷争,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可能发生,哪些或许是储备手段,哪些又铁定不会发生?

1、财政和货币政策迄今为止尚未转向

首先数据是摆在那里的,一季度基建增速是不太给力的,原因很简单,两方面:

财政政策并不是大宽松,收紧假PPP、债务防风险可以说非常严,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可以去搞;接着货币政策整体是基调没变,也正是因此,加之贸易顺差收窄,货币投放方式发生变化,才有了近期的降准。

 

 

可以想一下,外汇占款多时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抑制货币总量的过度扩张;反过来,杠杆游戏要说,外汇占款收缩,市场需要钱,那怎么办?如果我们简单把央行各种放款行为理解为拆借,那么何不可以适度降低准备金率?

这道理没毛病。

而且拆借的资金成本始终是有的,传导到真正的市场需求端,成本就更高。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有资产负债表和利润压力。

所以,适度降准、一次降准是正常的。把这理解为全面放水、转向,至少目前来说还不成立。

2、降准继续真有可能、盘活财政盈余也会努力

除了各种创新的央行拆借,此前我们还有一个办法,定向降准。此次表面上也是,但尽可能保持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统一性、维护金融机构公平的竞争环境,要不要?

 

 

当然要。新的行长对此理解深度。

而客观来说,外贸数据没那么耀眼。这里杠杆游戏就不列举数字,需要说的是趋势。中美围绕商贸的拉锯必然继续,我方一定程度让步是肯定的。那么,外汇占款必然就会继续减少,怎么创造货币投放?

市场总是需要的钱的。怎么办?降准是成本最低的办法,不增加银行负债、盘活资金。

同时,杠杆游戏注意到,一季度中央财政的扩张力度实际是有所下降的。这为基础货币的投放带来一定压力。

总体来说,财政是有盈余的。杠杆游戏认为,如果水不会漫灌,那么财政盈余的有效盘活,起码也有助于货币供应的回升。

3、美方不太会同意看到一个贬值和放水的人民币,希望的是中国开放,我们也会这么做

前几天中美双方探讨后的措辞值得注意。

首先,两天的讨论是“坦诚”的;“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白宫称,刘副总理下周要抵华盛顿,与美国经贸官员继续谈判。

 

 

所有这些信息合在一起,意思就是,双方谈是都认同的,避免激烈对抗,但目前一致意见尚未达成。

美方希望自己贸易逆差减少,说实话这个都怪中国是不合适的。但人家总是要借口,要矛头,那么如果我们硬搞贬值战,扩大出口便利,对美国扭转贸易逆差是非常不利的。

目前来说,已经呈现出美元强、人民币走弱的趋势。这个如果长此以往,美国还怎么实现贸易平衡?当然,从势能上说,两霸相争,必有一弱。人民币的相对贬值是肯定的,重要的是程度,双方都可以接受。

因此,可能的情况是,我国扩大开放,像我们近期一再强调的那样——不仅仅是说给美国人听,而是真的这么做。

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扩大内需。都去国外买东西,甚至卖了资产跑出去买大资产,不如让你在国内买外国玩意。

同时,吸引资本来中国玩,让美国决策者不得不考虑国内商界、金融界利益诉求,人家想到中国赚钱,你要一意孤行只能陷入被动。

 

 

4、保卫房价、捍卫人民币资产而不是做大泡沫

每一次美国或美元发威,往往,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一定有受到冲击的。比如我们的香港,当然不止于香港。杠杆游戏之所以说香港,是因为香港是我们的一部分,更是和内地市场关系紧密。

1997年如此,今年这个几率也在上升。近期市场表现已经给人警告。

但,可以确定的是,毕竟我们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按开放、外汇储备也还不少,政府干预能力出了名的强。所以,内地市场,包括房地产、人民币暂时的安全是有保障的。轻敌当然也不行,而且如果用相对宽松的货币和贬值来应对,房价又会怎么样?

 

 

显然,美元最近一次再加息将是6月,意外不大。

一些脆弱的国家,已经从去年底开始被打击。杠杆游戏注意到,金砖国家中的巴西、俄国等外债都是体量巨大,甚至超过其外储。

而且包括阿根廷在内,他们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金融压力可想而知。

所以,外储和顺差对我们之重要。同时,我们绝对不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不太敢继续刺激房地产。如果楼市走更高,高位跳楼和抛售逃离的风险就会更大,就会发生外储流失可能。

之于股市也是这个道理,不能让别人割韭菜。

所以最好的选择是不继续做大泡沫,但稳定房价,特别是让二三线城市房子保持吸引力,又可控,让人民币持有者愿意继续玩这个游戏。

若此,假如有黑天鹅,外储也可以扛一扛,不至于贸易压力、人民币压力、楼市泡沫、股灾、债灾同时袭来,腹背受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