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些问题长期不解决好,我们A股的问题还将在国际资金和国际目光中煎熬

 

撰文|张银银

这一天终于来了。

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内的MSCI系列指数。虽然前期只有226只A股被选中,但仍然无法否定这天来临的历史意义。

熟悉杠杆游戏的朋友应该都了解,张银银一直是青睐于股票投资的,尽管去年已经激动了一回,这次正式入摩,我还是万分激动。对于发展阶段还在儿童期的A股来说,这恐怕算得上是他最好的“节日礼物”。

1、哪怕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依旧很多问题,但世界仍然需要中国

回归A股闯摩这些年,不可谓不坎坷。

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

2014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此后间隔一月,MSCI引入MSCI中国全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单独指数。

2015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2016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直到2017年6月,A股终于被MSCI接纳。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今天(6月1日),226只A股已经纳入MSCI,这比原定的234只少了几只,主要原因是MSCI剔除了8只停牌的A股。

虽然过程艰难,但结局还算良好。

 

 

毕竟,中国是个大国,这已经被证明了数千年。当中国100多年前,受辱之后,国力今天得以回升到这个地步,没有谁还敢藐视。

所以,哪怕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依旧很多人问题,甚至被认为很烂,很多人依旧会习惯性觉得,这个世界的游戏缺不了中国。

这些年以来,国家地位、门面的需求更加强烈,近年一直在大力提升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中国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都获得了,MSCI应该顺理成章。

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内地股市总市值8、9万亿美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0%,是全球第二大股市。

用MSCI董事总经理、负责全球研究的雷米·布赖恩德(Remy Briand)在声明中说的,“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迫切希望中国的A股市场能进一步放开”。

再加上,经过前面的努力,我们一定程度解决了此前MSCI公司提出的三个关键性问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分配过程、资本流动性限制和权益所有权认定。因此,这一回大国被承认也算是实至名归。

 

 

2、散户的春天来了?

纳入MSCI指数的决定意味着,数以亿计的新资金将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最近,我们A股不正在感冒,低迷中,特别需要强心剂。

目前来看,对整个大盘影响似乎并不明显,最近行情不太好,之前杠杆游戏也分析过了,坏消息太多。毕竟指数纳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234只股票相对3500多只A股来说数量太少,对大盘的影响是有限的。

金融市场信用危机、货币资金面又受到较大制约。美国方面又在施压,欧洲更不稳。

不过从过往历史看,无论韩国还是台湾地区,在纳入MSCI后,股市都出现了过一波上涨。

值得关注的倒是这234只股票。哈佛大学教授安德烈•斯莱弗教授就曾首次提出过“指数增减效应”,在1986年。后面也有学者进行类似研究,基本得出了一些共识。

 

 

如那些被新增添进入指数的股票,平均来说,会在被宣布之日开始到正式生效时,通常少于一个月的时间里,股票价格比同期大盘指数涨幅高出3-9个百分点。

这个优势通常会在一年内保持,这个结论当然还考虑了被增添的公司在这段时间内的基本面上的变化以及相应的风险变化。

另外,那些被剔除出指数的股票,平均来说,业绩会在短期内落后于大盘,但在三个月内,股价往往会回到剔除前的水平。

这是针对全球股市的增减情况得出的结论,当然也会有个别反例。

总而言之,入摩之后的A股,被放置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放大镜之下,会被中外的散户以及机构投资者共同关注。这对散户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有钱来玩,愿意玩,资产价格才会上涨。有更加专业的机构和钱进来,资本市场才能走向成熟,也才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与狼共舞”。任何大国都必然要增强其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3、刮骨疗伤的时候到了!

上面杠杆游戏也说了,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放大镜之下,我们A股市场的问题就会暴露得更明显,所以不得不逼着市场刮骨疗伤。

MSCI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接受采访时也说:A股市场有时候并不会很有秩序,它总是牛市急剧上涨,熊市缓慢下跌。这是一种极大的市场风险。

而且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中国动辄停牌的公司数量太多;其次,A股停牌周期远比世界其他市场要长;第三,股票长时间停牌就会丧失流动性,投资者利益就会受损。

总而言之,我们的几大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所谓法治化、透明化、国际化、市场化。

如:注册制度改革进度不理想,IPO正常化都经常无法为继;

 

 

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猖獗。一部证券法,早就该好好修改了,至今难产;

个股涨跌不允许超过10%,严重扭曲市场真实供求关系;、

退市制度,有和没有差不多;

新股上市必须连拉N个涨停板,基本还不许新股破发,世界唯一;

到底怎么监管,很多时候太任性,一会严一会松,量刑尺度看不懂;

………

还有对外国资本来说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国希望西方资金流入A股市场,就必须做好让这些资金再次流出的准备。2015年的股灾,我国政府的大规模干预,难免让人后怕,钱想跑都不给机会。

当然,这所有的问题肯定不指望加入MSCI后一次性解决,但能加速点解决应该是可以的。因为这些问题长期不解决好,我们A股的问题还将在国际资金和国际目光中更煎熬。

毕竟我们加入MSCI不是目的,改革也不是妥协。好戏还在后头,只有把握长远目标,才能在大势中不半途而废。

最后祝杆友们儿童节快乐,周末愉快,天天发财。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