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不反对、也不鼓吹学区房,但我更鼓励把书房弄好,让自己更好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南京学区房的事,引起轩然大波。
 
事情是这样的,江苏南京拉萨路小学(以下简称拉小)突发六年级校区搬迁,引发家长们强烈不满。
 
根据校方安排,下学期即将升入六年级的500多名学生,将去原校园约3公里外的新校区上学。
 
家长们有很多担忧,比如:
 
刚装修的是否有毒?
 
六年级新校区较远,孩子不能多睡一会,路上安全也是问题,并对升初中的竞争不利。
 
新校区的老师和老校区能比吗?所谓好小学,比的不就是师资。
 
未来学区房的价格会否受影响等。
 
拉小在南京是顶级小学。根据今年5月南京楼市数据,拉小学区房均价达8.6万元/平米,远高出南京30所“牛小”4.9万/平米的均价。
 
事情怎么发展,是是非非杠杆游戏没能力评判。今天,借此我想说说投资学区房的坑。
 
先夸学区房的好处,这个东西在我国都懂。好学校意味着未来念好大学,意味着好工作,未来好收入。还有学区房往往投资价值也更有保障。
 
这是一环扣一环的。
 
入正题,该说坑了。
1、政策风险。比如前2年开始,北京搞多校划片。类似的情况,在一些城市也在做,或者其他政策。
 
这些政策有的导致即便你买了传统的学区房,依旧可能被划到不那么满意的学校。
 
还比如就以此次南京事件为例。学校人数太多,实在挤不下了,那么建设新校区不可避免。然后延伸出一系列问题。
 
能买得起学区房的,在一个城市算是收入、地位不错的人群。但在政策变动面前,很多时候依旧是弱势群体。
 
毕竟,美国的学区是靠房产税支撑的。而我们没有这东西,你没有为学区交钱(房子再贵,学校又没分你一分),学区政策自然就可以变动,你毫无办法。
 
2、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风险。在很多大城市,传统城区往往有更好的小学、初中。但是一些新区的开发,也需要好学校。
 
只有有了好学校,才能吸引更多人买房,创造更高的土地价格。
 
同时,一些新区财力丰厚,也有能力和意愿建设好学校。很多新区的领导、公职人员,自己全家也来了新区,建设好学校、好医院,往往也是正常的。
 
这实际是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对传统优质学校的分流。初中、高中要快速建设出好学校,并不容易,但是小学还是可以的。
 
比如好学校的校长搞过来,办法还有很多。
 
传统好小学的师资积淀等,当然不是那么容易被削弱、抵消。杠杆游戏只是想说,更多好学校的诞生,可能会让既有学区房价值受影响。
3、房子贬值风险。如上文所述,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会导致一些家长,不再完全迷信部分老城区所谓的学区房。其价值就容易打折扣。
 
本身很多所谓学区房,就是老破旧,年份长,户型差,房屋质量本身也不好。
 
如果出现了异动,其高昂的价格可能受牵连。
 
还如此次南京的事情,新校区可能也会对此前的学区房价格产生影响。当然,可能也制造了新的学区房。
 
4、性价比风险。我国的国情,大家是懂的。虽然说义务教育按照学区划片招生,但是我们总是听到一些有关系的故事。
 
我有一个朋友,外地的,此前在本地毫无关系。但是孩子想念什么学校,几乎都可以。就是领导一个电话的事。
 
还有的,你知道,自己本身没关系、没本事也无所谓,找对了人,钱有地方送,就可以读。
 
很多公立学校,虽然没有了择校费一说的。但是……
 
学区房在很多城市动辄大几万/平米,甚至十万元做单位。你说几百万、千万买一套学区房划算,还是人家送几万块性价比高?
 
当然,你有高价的学区房,未来可能本身也是投资意义。这不是几万块可以比的。
5、父母的起跑线风险。我们会发现,真正的富人、有权的人,很少去搞啥学区房。
 
甚至城市土著往往也不迷信学区房,人家本来就好几套房,看哪套学校好,孩子就去那套落户、居住。
 
往往是外来的,条件还行,最在乎学区房。
 
富人、有权的人,想念公立、私立都行,都是一个电话或钱的事。这就是起点,这个起点决定的可不仅仅是学校,更是孩子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社会背景,见识和未来的资源。
 
穷人竞争不过的。
 
父母自己的起跑线,决定了你能给孩子什么。当然,也正是因为竞争不过,才更要拼命买学区房。
 
但实话说,杠杆游戏觉得,这样的弥补意义不大。有点数学常识就知道,成功属于少数人。无非是你孩子以后赚两万工资的可能更大,而学区房都没有的穷人,孩子赚几千的可能更大。
6、省内、省际竞争风险。这几天某公号就写了个文章,某市经济很发达,但是和省内很多城市比,教育差很远,甚至一个城市上好大学的,不如旁边城市一个或几个牛校。
 
是的,高考首先是省内的竞争。你为了学区房在所在城市花了再多钱,可能还是竞争不过别的所谓教育大市。
 
然后超越省际,你抬头再去比下北京、上海、天津……你会发现省级行政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差异,高考一本率、211和985率天然不一样。
 
整了半天,总不能都去北京买学区房?
 
当你去买了北京学区房时,北京的优势人群孩子要么自主招生方式进了名校,要么出国了,根本也不和你玩。
 
或许,越是这样,你越觉得不买学区房人生更完蛋。是啊,自己不行,总不能让孩子更差吧。
7、我不反对、也不鼓吹学区房,但我更鼓励把书房弄好,让自己更好。杠杆游戏上述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主要是想客观呈现,学区房本身也有很多坑。
 
有一点,必须再次强调,买对了学区房其好处,是不用说的。而且有钱买学区房,这是本事和自由。
 
对于买不起,或者不愿意买学区的杆友,我想说,最好的学区房实际是你家的书房,最好的学区老师,其实是你和爱人。
 
如果小朋友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也很棒,那你家宝宝就拥有了99%的小朋友无法比拟的“好学区”。
 
而如果你全家都很优秀,还有钱念很好的私立学校,那么别人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如果你很穷,甚至生活在偏远山区,你孩子的这份人生体验和经历,其实也可以是财富。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