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格力电器混改,剖析投资人三大特征
文|王娜(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双学士、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
编辑|亿亿
 
早先,我们就格力电器混改本身进行分析,认为格力电器是混改中的“靓女”,对投资者而言也是值得参与的优质项目(详情请见《混改企业“靓女先嫁”之格力电器混改》一文)。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下,什么样的投资者能够得到“靓女”的青睐。
 
格力电器混改引起了广泛的社会效应,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自2019年4月8日公开宣布混改以来,吸引了博裕资本、百度、高瓴资本、厚朴在内的25家机构的目光。2019年9月3日,格力电器《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进展公告》中显示,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已经从25家意向投资机构中征集到高瓴资本、厚朴基金两名意向投资人。
高瓴资本: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厚朴基金: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
 
格力电器为何独独青睐这两家投资机构?我们将从格力电器青睐什么样的投资者来说起。
 
我们从8月13日格力电器发布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中可以了解到,“三资”企业才是格力电器青睐的投资者。
 
这里“三资”指的是资金、资源、资历!
 
1、资金:单个投资者投入资金最高的混改项目
 
格力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助力格力电器混改,即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902359632股的股份,占总公司股本的15%。通过测算,本次股权转让涉及金额约400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将以格力电器公开征集提示性公告日前30 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即45.67 元/股)为基础确定。”
 
“2019年8月6日,格力电器实施2018年度权益分派,即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0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依据上述除权除息事项相应调整为不低于44.17元/股。”
 
格力电器此次混改拟引入1家投资者持有其15%的股份,因此这400亿元的转让价款,投资者必须已经准备妥当或能够按时足额支付。
 
从混改引入外部资金总额的角度来看,中国联通引入外部资金总额高达617亿元,在几个项目中属于最高的。而格力电器次之,紧接着是南航集团引入300亿元外部资金。
 
虽然,格力电器不是引入外部资金总额最高的那一家,但是单个投资者中出资额最高的一家,高达400亿元。
400亿!或许大家在想,这样高的投资额度,高瓴资本和厚朴基金这两家能按照要求支付吗?这个还真的可以有!
 
高瓴资本让其实际控制的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格力电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高瓴已经在中国投资大约500家企业,投资金额约600亿美元,可见资本实力之雄厚。
 
厚朴基金让其实际控制的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格力电器。公开资料显示,厚朴基金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在2007年创立。目前,厚朴基金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并且背后靠着高盛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可见,400亿元的投资资金,还是有实力按时足额支付的。
 
2、资源:战略资源丰富、协同创新能力强
 
从这些大的混改项目来看,混改以引入战略资源、实现产业协同为主,尤以中国联通最为明显。而且,引入的基金涉足领域也与中国联通所需要的战略协同资源相吻合。
 
因而,高瓴资本和厚朴基金这两家投资机构能够在25家意向参与机构中突围,成为格力电器选定的意向投资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战略资源较丰富和协同创新能力较强。
 
格力电器也曾明确表示,新进投资者必须得给格力电器带来有效的战略资源,能够在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有突出优势,显然不能“拖格力电器后腿”。
 
“意向受让方应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
从投资领域可以看出,高瓴资本不仅具有较强的资本投资能力,而且在高新技术、互联网等领域具有丰富的资源。其投资的企业有百度、腾讯、京东、携程、Uber、Airbnb、美的、中通快递、格力电器等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
 
从投资领域来看,厚朴基金在传统产业领域的投资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其投资的企业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蒙牛等。而且,厚朴基金携手中粮在投资蒙牛时,开创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模式。
 
3、资历:拥有国际水平的管理能力
 
这里的“资历”,主要指投资者的管理能力与经验。
 
从投资者的管理能力而言,格力电器的要求不低于中国联通、云南白药、南航集团等企业。对比各自引入投资者的管理水平,高瓴资本和厚朴基金拥有的是国际化的管理模式。
 
高瓴资本在2015年全面引进并本土化美国梅奥医疗集团的管理经验和培训体系。
 
厚朴基金的制度设计、后台管理、投资策略直接由淡马锡帮助建立。
 
4、什么样的投资者能够“拔得头筹”?
 
基于以往混改成功案例经验,战略资源丰富且与混改企业发展具有协同创新作用的投资者,往往是比较受欢迎的。对格力电器而言,能够支持其在“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的企业,将最终能够获得其控制权。
 
通过两家投资者资源优势对比,可以看出高瓴资本在资本规模、科技创新等方面略优于厚朴基金。因而,我们认为高瓴资本拔得头筹的概率更大。
当然,格力电器到底花落谁家,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