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领导出事后,燕郊首富的日子就开始有变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6年前,我在北京被大雨所困,索性在北京多停留了一周。
 
莫名其妙,杠杆游戏像通勤族一样,坐公交去了趟燕郊。我想看看,这里很多年轻人的生活。
 
在燕郊,我没看到几个年轻人,因为我去的时间不对。人家都上班去了,倒看到一些福成命名的餐厅、社区、楼盘、商业……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燕郊,第一次知道福成。我以为,燕郊和所有城市一样,某些方面,自然被当地某个企业笼罩,很司空见惯。
 
彼时,我并不知道,这家当地的企业,比一般城市的“地头蛇”要厉害。
 
福成集团的老板李福成,被誉为这里的首富。
 
而今,一则“燕郊首富”麻烦不断,福成股份实控人被河北省调查的消息,激起千层浪。这位北京边上的区域首富,从此全国闻名。
 
他发财的故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养牛,搞地产,搞殡葬……
 
1、畜牧起家,房产发财
 
外界都说,福成投资集团的老板李福成放牛出身。
 
其官网就说,福成集团其前身三河兴隆庄福成养牛场,是李福成先生于1987年贷款5000元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
 
而如今,其产业布局非常广泛。杠杆游戏在其官网介绍中看到这样的介绍:
 
经过数十年的拼搏和发展,如今的福成集团已发展成为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成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三河福成酿酒有限公司、兴隆县福成水泥有限公司、三河市润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三河金鼎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三河福成商贸有限公司、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十个分支企业的国际性企业。
 
而福成投资集团则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家以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和改造、金融、商贸、物业管理以及其它项目的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所以,燕郊的年轻人在那里,会“享受”到福成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务。
 
成功,让李福成拿了很多荣誉和称号。
 
我就不举例,主要都和农业、养牛有关。根据媒体报道,截至1996年底,福成的固定资产就达到5000万元,出栏肉牛3.2万头。
 
2004年上市,成为“中国养牛第一股”,后又以此为依托,进军餐饮,进行产业链拓展,迎来高光时刻。
 
不过,近些年,福成养牛业务并不如过去。2010年,福成股份也迎来首次亏损,净利润-3340万元。2019年上半年,福成畜牧业仅生产活牛447头,同比下降九成。
 
在福成迎来畜牧业高光之时,其就拉开了地产扩张的序幕。2002年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
 
外界说,李福成是燕郊地产四大家之首。
 
不需要杠杆游戏说,我们明白,燕郊这个地方,地产行业水很深。但李福成可以搞定。
 
燕郊甚至有一条路叫“福成路”。足以见得福成的地位。李福成曾对媒体说,福成集团年营业额逾百亿,房地产开发收入约占一半。
 
不过,福成的房子品质不够好,物业的问题时常被诟病,并引发过一些事件。
 
但这挡不住福成发财的路,燕郊的房子从几千块,涨到最高时两三万。
 
2、逐步剥离畜牧,加码超高毛利的殡葬行业
 
在燕郊,把房地产业务做大同时,福成还进军了外界知道不多的丧葬业。
 
福成餐饮及三河宝塔陵园先后被注入上市公司。最知名的要属,2014年并购位于北京周边的宝塔陵园,福成股份又被打造成A股首个“殡葬概念股”,让这家上市公司受到资本热捧。
 
有券商2016年发表过,《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的研究报告。研报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包括“有120亿市值有140亿净利润”“100亿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各地经营性墓地牌照”“大股东手中100亿现金”。
 
当年10月25日,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对相关失实内容逐一反驳。
 
监管部门认为,上述研报质量存在严重问题,未遵循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的要求,未能保证引用的信息来源合法合规,研究方法缺乏专业审慎,分析结论依据不足,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的规定。
 
这样的闹剧,杠杆游戏不用说,杆友都明白到底在玩哪出。
 
就在福成传统主业(畜牧)遇到瓶颈后,毛利超过80%的殡葬业,开始担当福成股份的重任。
 
媒体报道,2017年年报显示,福成股份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降15.26%。
 
2018年,殡葬行业的业绩“担子”更重了一些,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4.7%,毛利率也“更上一层楼”,达到87.96%。
 
2019年上半年刚出不久,该司殡葬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如上文所述,畜牧业仅生产活牛447头,同比下降九成。
 
福成明白,殡葬业收益更高。所以,福成股份正逐步将畜牧、商品从上市公司剥离回集团公司。
 
2019年3月底,福成股份表示,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资产组、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资产组和福成澳大利亚公司将会在北交所以公开挂牌的形式竞价转让。
 
此前的评估显示,这三项资产的市场价值分别为2135.59 万元、-6055.02 万元、2.86亿元。
 
其他还准备转让一些畜牧资产。
 
同时,福成对外表示,“开展同业(殡葬)并购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主题”。
 
3、领导出事后:燕郊首富的日子就开始有变
 
就在福成股份殡葬业务高歌猛进,畜牧业逐步剥离之际,福成旗下非上市部分地产业务开始出事。
 
2019年1月31日,福成房地产所持有的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遭衡水市公安局冻结,冻结金额为对应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或其它投资权益。
 
外界都说涉刑案,可能是经济类犯罪了。
 
事实基本证实。在外界诸多传言之下,福成股份9月10日下午发布澄清:
 
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福成集团、福成房地产、联福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福成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
 
工商信息显示,福成地产业务曾因涉及偷税漏税,被三河市地税局进行行政处罚。
 
而更严重的质疑在于,从福成搞地产不久,就有关于李福成家族涉黑、暴力拆迁等负面新闻。
 
12年前的2007年,李福成之子李高启,更是经历过涉嫌暴力袭警的事。当时李福成亲自回应澄清,称上述消息为诽谤。
 
有趣的变化出现在2014年。河北一些官员被抓,比如曾担任河北三河市市长的李刚落马。
 
同年8月,当时68岁的李福成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将福成股份交给儿子李高生。从官网披露看,杠杆游戏发现李福成依旧是福成集团公司的董事长。
 
在相关领导出事后,福成地产业务明显减少,拿地也不行了。
 
在沉寂几年后,福成又准备重回地产业务。但冻结之事意味着什么?外界时不时的传言又会如何发展?
 
73岁的李福成,有机会安享晚年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