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王娜(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知本咨询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

编辑|亿亿

中国国有企业的劳动用工、干部人事、收入分配改革一直都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称之为国有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但是,在改革深度和力度上,国有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仍有诸多问题。新时代以来,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作为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改革的核心工程和牛鼻子项目,也必将在历史舞台上持续落地开花。

为助力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知本咨询从多个视角、多个维度研究并发布了《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研究报告2020》

本报告能够为政府及科研机构研究人员、高校学者及其他研究人员在研究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提供理论指导,也能够为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提供详细的操作指引,其核心价值体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核心价值一:19家央企及18家地方国企典型案例剖析

本报告从“分层、分类、分行业”的视角,深入剖析了37家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系统性探析了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实战方法和具体路径。

  19家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国药集团、中国化学工程、中国一重、中国节能、华电重工、新兴际华、中国建材、东方电气、东航物流、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国一汽、中盐化工、哈电集团、海康威视、东风公司、国家电网。

  18家地方国有企业:中环股份、阳煤集团、本钢集团、东北制药、东工集团、哈空调、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山东黄金、郑煤机、湘电集团、玉柴集团、四川商投、四川有色、五粮液集团、云南白药、云南机场集团、云天化集团、陕建机股份。

无论您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

无论您是集团层面还是下属单位层面

无论您是传统产业还是战略新兴产业

无论您是东部的企业还是西部的企业

都可以从本报告中找到与您相类似的典型案例,为您提供参考与借鉴。

核心价值二:最完整的中央及地方政策全景透视

本报告从如何“用好用足”政策的视角,全面透视了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框架体系。并分别对组织编制管理、干部管理、考核管理、工资总额管理、薪酬及激励机制五大方面的核心进行深入解读。

本报告能够帮助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的国有企业快速找到自己所适用的政策体系,快速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三项制度改革的方向,持续推动改革不断前行。

​图:知本咨询三项制度改革政策体系

核心价值三:最接地气的系统性改革方法论

本报告从“管理八化”的视角,聚焦如何破解“员工能出”、“干部能下”、“收入能减”的难点和关键问题,采用政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国有企业彻底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的目标。

无论您是要进行三项制度改革中某一方面的改革,还是推动整体性改革,本报告都可以清晰、明确地为您提供可落地的方法和路径。

 

 

 

图:知本咨询“管理八化”

本报告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政策的普及,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实践的总结,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理论的创新,也是政策、实践与理论的理想结合,希望帮助中国的国有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三项制度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