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10月上海销售面积在主要城市中,同比增长明显(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千万豪宅两小时卖空,楼市成交量再创新高。据说上海楼市近期有点火。

媒体报道,今年上海楼市的“金九银十”成色十足,9、10两个月的成交量,创上海新房市场过去5年以来的成交之最。

入市的项目多,成交量也大,上海楼市迎来了久违的强势复苏。

真相到底如何,上海楼市走向何方,对全国房地产市场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杠杆地产今天用几组简洁的数据,向杆友做个分析。

1、近几个月销售面积回升惊人。有博主、媒体引述了一些市场数据,杠杆地产用官方数据来说一说。

根据上海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644.43万平米,下降12.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43.19万平米,下降7.7%。

而到了9月,前9个月虽然销售绝对面积还是下降,但是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已经到1131.80万平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15.29万平米。

这是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无论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三季度的3个月差一点就赶上整个上半年的量。

你说猛不猛。这一组数字背后,意味着上海楼市销售回升确实较快。

​2、房地产投资额增长明显。还是官方数据,2019年前9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2966.42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4.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6.3%。

2020年前9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绝对数据没发布,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

4%和10%,孰高孰低一目了然,投资是真金白银,热情高不高,看数字最实在。

3、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都增长显著。2019年前9月,上海商品房施工面积13650.05万平米,下降1.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923.19万平米,下降3.0%。

当时双双下降。

到了2020年前9月,上海商品房施工面积14627.21万平米,增长7.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7281.47万平米,增长5.2%。

不仅由负转正,而且整个幅度和绝对面积确实喜人。

施工面积大增的背后是新开工面积的提升。

2019年前9月,上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151.71万平米,增长7.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136.88万平米,增长1.8%。

2020年同期,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479.59万平方米,增长1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328.18万平方米,增长16.8%。

增长非一般。杠杆地产简单总结一下,这一部分、以及本文第二部分的数据,其实都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开发商投资热情回升。

4、10月上海销售面积在主要城市中,同比增长明显。上文第一部分,杠杆地产用近几个月的销售面积和上半年进行了比较,接着我们拿各大城市的10月销售面积增长,做个比较。

10月上海成交面积高达141.59万平米,全中国比上海高的只有武汉、重庆、宁波。

接着我们看同比增幅,10月上海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86%,同比增幅比上海高的如下图,只有广州、东莞、深圳、重庆。

如果我们看环比,上海10月销售面积比9月下滑了23.76%。逆向思考意味着9月的绝对销售面积是真高啊。

而即便环比下滑,如上文所述,和其他主要城市比,无论绝对销售面积,还是同比增量,都属于很高的。

5、上海楼市会像此前深圳那样疯吗?这个问题,我想很多杆友都在想,甚至在思考,上海会不会成为年底全国行情的开端。

从宏观角度说,上海和北京属于政策稳健性和敏感度很高。这几个月的行情,来自于过去几年上海稳定调控的能量释放。

而深圳不同,深圳此前属于降低了门槛,税费、交易成本、政策利好预期、投资性杀入综合一起,制造了大行情。

在经济、高端产业方面,上海是带头大哥,在楼市投机上,上海这么做的必要性不那么高。

6、2021年楼市没有大行情。前几天杠杆地产写了篇文章《中央定调!未来五年楼市如何?全在这份文件里了》(11月4日),明确房住不炒,是未来5年的总基调。

从目前经济逐步的复苏情况看,2021年经济增长99%的概率好于今年。

目前来说,就业没有出大问题,货币政策的努力已经很大。

因此总体上说,2021年的刺激性政策力度,应该是小于2020年的。

为了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和房地产的平稳,2021年小波段的行情多半和2018、2019、2020年一样都会制造,但是总体上没有太大周期。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