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如何招架满帮、滴滴的激战?资本最终选择谁?(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冬天有点冷,能融到钱的企业这个冬天好像变少。

听说货拉拉又融了一大笔钱,5.15亿美元,我很高兴,虽然一毛我也分不到。

上个月,满帮也融了一笔钱,金额好像更大,17亿美元。

对了,滴滴今年也推出了同城货运产品滴滴货运。

同城货运的军备竞赛,看来是升级了。

作为物流、交通行业的兴趣爱好者,杠杆游戏经常写相关方面。当然,同城货运,好像不算很物流、很交通。

不过因为一组数据,吸引了我。

今年特殊黑天鹅事件,同城货运市场一度冻结,但下半年反弹显著。

9月份的一次补贴活动后,货拉拉称,单量同比去年升达82%。

红海,还是蓝海?数据背后是行业前景灿烂,还是一个营销数字罢了?杠杆游戏今天摆数据、讲道理,浅析供批评。

1、临时加价有解吗?商业模式虚实

关于货拉拉,很多人都会谈到临时加价的问题。

我很少搬家,公司也不大,不需要搬来搬去,所以没经历过。杠杆游戏专门问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位和多数人的说法不一样,她是这么说的:

实话说我觉得货拉拉还行,少量的东西搬运很方便便宜。如果东西多预算不准确基本常态,所以临时加价我觉得应该很普遍,但大部分理由还能接受,最终的价格可能和其他搬家公司啥的差不多。大的东西货拉拉不给搬要自己搬,这个比较麻烦,反正到时就是钱给多给少的问题……

当然,我这位朋友属于宽容的韭菜类型,她总是理解别人的镰刀。

应该说,极端的加价行为,肯定是少数。货拉拉也好,满帮也罢,或者滴滴货运,他们看中的是这个行业的巨大前景和需求,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网络平台的交易量超过400亿元,2019年达到496亿元,同比增长21.9%。

市场规模方面,亦从2013年的7100亿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2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

数据很枯燥,杠杆游戏举数字,是想说,货拉拉他们看中的是这个市场。

所以:

第一点,市场大,这是无疑的。

第二,同城货运企业,解决了痛点。过去,市场信息不对称,司机和消费者互相找不到,价格也不透明。

货拉拉们的介入,是有实际价值的。

而随着满帮、滴滴货运等的加入激战,竞争会让临时加价减少、管理更加严格。

当然,这也是一体两面的。货拉拉在内的企业,不断调低运费,目的是干死对手,占据市场盘子。而货车司机越来越没钱赚,不加价咋办?

从商业前景角度,本来也存在争议。

比如本轮融资,货拉拉说将用于下沉市场业务拓展,并在多元业务布局和物流数智化方面发力。

在杠杆游戏看来,这样的跑马圈地,其实恰恰说明同城货运过于低频,货拉拉希望通过更多的市场占有,维系生意逻辑的运转。

各位杆友可以想一想,下沉市场流动人口少、企业少,搬运需求其实是偏少的。那么,为啥货拉拉要去低线市场互联网改造?

另外,我朋友聊天说:

货拉拉的车很多比较破。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杠杆游戏和朋友说,拉货,不烂的车不愿意来,成本问题;拉了货,不烂不可能,无解。

毕竟,有多少人愿意付出更高的同城货运价格呢?这不同于客运专车服务,高频,且有不少实际需求。

所以,同城货运是一个有趣的行业。从总盘子数据角度,如杠杆游戏上文,似乎很大。但数据有时候又是“骗人”的,一个企业、一个人,一年到头才搬几次啊?

2、钱够不够烧到上市?

货拉拉还是创业企业,财务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外界对其较为准确的财务计算、分析很难。

不过我们也可以从一些公开数据,谈一谈。

最新12月22日货拉拉宣布完成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股东跟投,融资额度为5.15亿美元。

截至目前,货拉拉已经完成了6、7轮融资。

此前已经获得Pre-A轮1000万美元、A轮1000万美元、Pre-B轮1000万美元、B轮3000万美元、C轮1亿美元融资。

上一轮融资是2019年2月,3亿美元。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钟鼎资本、PV Capital跟投,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 Ventures、零一创投等股东跟投。

图表来源|格隆汇,供参考

7轮下来,融资接近10亿美元。取得的地盘和战绩也还不错。截至2020年11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个大陆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

此前,同城货运主要面向企业用户,个人用户其实较少。

而上个月,另一家货运平台满帮,一口气就完成约17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杠杆游戏举这个数字,是想说,货拉拉近些年接近10亿美元融资,虽然不少,但有的人更多。那么,这个市场大战怎么停得下来?

以前满帮主要运营公路干线市场,通过这一轮融资,将重点布局同城货运市场。说直接点,就是要和货拉拉抢地盘了。

财大气粗的滴滴,今年也杀了进来。

上一轮3亿美元D轮融资时,高瓴资本和红杉资本的张磊和沈南鹏,都说货拉拉的成功取决于“精细化运营”。

是的,在此之前这个行业竞争对手也很多,但货拉拉算赢家,笑到了现在。

据说经历过绝境的货拉拉CEO周胜馥,当初决定停止补贴。但现在问题来了,未来不烧钱行不行?满帮来了,滴滴也来了……

即便同城货运主力客户是企业,他们价格不那么敏感,但有人愿意烧钱,你是小老板你选谁?

3、如何招架满帮、滴滴的激战?资本最终选择谁?

在资本的杠杆游戏当中,杠杆游戏发现,最终的赢家,或者更惨烈一点的表述“幸存者”,往往是资本选择了谁。

有时候,甚至是倒戈向谁。

上文我举例庞大的同城货运市场,让巨头垂涎。

有分析人士说,满帮进入同城货运其中一个原因:

货拉拉也想进入干线物流市场,并且在跨城等方面早前也有一些动作,但货拉拉这个苗头被满帮发现,之后满帮反手一击,进入同城货运市场。

满帮、滴滴以前业务的覆盖率本身高,如果真干仗,拉开同城货运业务效率不会低。

比如满帮,在长途干线业务方面运营和匹配经验丰富,快速复制到同城业务上是可能的;同样滴滴这么多年,极为庞大的2C业务都能处理,2B更多同城业务,起码不容低估。

上个月,满帮集团宣布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后,估值据说高达120亿美元。

满帮的新一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包括高瓴、纪源、光速、云锋、襄禾、Baillie Gifford、全明星、CMC资本、腾讯等在内的现有股东也参与了融资。

货拉拉的资本光环够足,满帮做同城业务,资本加持一样炫目。

“货拉拉的车很多比较破”背后,其实凸显出,货拉拉,包括整个行业还比较“原始”。杠杆游戏有个小观察,凡是真正被互联网、技术改造过的行业,都是看上去光鲜亮丽的。

货拉拉的车,基本就是加盟的,司机必须算账。破烂,理性上说,是可以理解的。

任何行业,客户满意了,才能做大。而同城货运行业,恰恰是那个,供需双方,从来都不是很满意的行业。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仅货拉拉需要面对。一切进入者,都得思考。

还有数据说:

2019年,国内同城货运交易规模为13011亿元,同比2018年的12070亿元增长近8%,较2013年的7000多亿元将近翻倍增长;需求方面,2019年同城运货量达20.3万亿吨,同比2018年的19.6万亿吨增长3.6%。

如此吓人的市场,太诱人了,货拉拉、满帮、快狗打车、滴滴货运……市场最终选择谁?资本最终又会选择谁?

对了,本文没有多写快狗打车,没有歧视的意思,是因为满帮、滴滴货运属于新杀入者,所以对比他们更多。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