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种结局(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2021年,马太效应似有愈演愈烈趋势。

昨天晚上(1月7日),杆姐看到一则新闻:彰泰“卖身”旭辉,旭辉拟收购桂林彰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65%股权,实话说有点意外。

后面看到,旭辉官网集团新闻措辞是:根据协议,旭辉集团与彰泰集团将按照65%:35%的股权比例共同合作成立平台公司。

另外在投资者关系披露的公告通函里,这一举措被定义为“潜在收购事项”,也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大动作背后,各种猜想层出不穷:是彰泰不行了吗?还是旭辉行业洗牌下的野心凸显?从过往数据里,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1、彰泰:董事长离职背后

先从彰泰集团说起。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桂系房企的老板黄海涛,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用他自己接受某媒体采访的话说:

“彰泰是(中国)台湾人创立的,我最初在彰泰的身份是给老板开车的司机。做完康桥半岛后,台湾老板就不看好中国房地产了,决定见好就收,但我觉得还可以干,他们就跟我说,你要干的话公司卖给你,债务也由你自己承担。我顶着巨大的压力把彰泰买了下来,突然之间也从打工的变成了台前台后唯一的顶梁柱。”

后面自然是一系列逆袭的故事,此处杠杆地产省略数千字……

如果没有前几天董事长兼总裁张巧龙离职新闻,黄老板可能还很低调地在广西发着财。

才入职不到7个月就离任,这个节奏着实有点快。犹记得2020年5月底,彰泰集团发布一则人事公告,原蓝光集团总裁张巧龙将担任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黄海涛希望彰泰像四川的蓝光一样,不仅是区域一哥,还能成功走向全国。请来张巧龙应该也是为此。

杠杆地产从媒体公开报道里看到诸多他的“名言金句”,比如:

“如果今天不走出去,明天走就更晚了,如果今天怀疑晚了,那明天再看今天就会更晚,所以只有往前走,这是必须的。”

“当下房地产市场是“寡头时代”,小房企不拼命做大就会被兼并或者慢慢死掉。”

……

一直以来,彰泰集团的老板黄海涛从不掩盖他的野心。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是焦虑?

广西的杆友对彰泰集团应该很熟悉。杆姐私下问过几个朋友,对其的评价都还不错,但最近的资金链紧张传闻,似乎也很猛烈。

作为非上市公司,彰泰集团真实财务情况如何很难搞清楚。能够感受到的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加大融资力度,如下图:

因没有上市,信托等非标融资依然是其主要渠道。

目前的情况是,四川信托由于集中暴雷,目前已被定性为违法违规经营,四大民营股东股权被剥夺,银保监会和区域金融办已介入接管。

另一大支柱五矿信托已快速收缩地产业务规模,后续融资也难言乐观。

2020年下半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政策“三道红线”影响,规模较小的房企发展越发困难。

另一方面,彰泰全国扩张的脚步确实快,但似乎没有体现在销售额增速中。

在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房地产销售排行榜中,彰泰集团以254.2亿元排名89位;2019年,这一数字为226.3亿元,行业排名第104;2018年为215亿元,虽然每年有增长,但相比自己的目标,似乎还有些距离。

2、旭辉:大佬的烦恼

再来看看旭辉。在公布“合作”消息的同一日,杠杆地产看到,旭辉官网也披露了其2020年12月及全年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

2020年全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310.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5385100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5000元/平方米。

2020年12月,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9.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2204300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4100元/平方米。总的来说,旭辉比彰泰高了几个级别。

不过,大佬也有烦恼。比如克而瑞榜单显示,旭辉的全口径和权益销售额分别排名14、19位。权益金额占比58%,比去年的55%稍有提高,但仍处于平均线以下的水平。

以前刚刚多次也写过这些问题。

作为闽系扩张的代表之一,旭辉集团这几年的速度也是飞快。销售额从2016年的500多亿到2019年破2000亿,只用了3年。

2017-2019年,旭辉销售额增速分别为96.2%、46%、32%,数字亮眼。但净利润方面却不尽如人意。

东方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旭辉的净利润率依次为19.32%、16.80%、16.51%。期间归母净利润率则由15.17%渐降至11.75%。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不是个好现象。

债务方面,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旭辉控股集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4.24%、63.32%和2.35倍。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没有达到监管要求。不过话说回来,杠杆地产觉得,相比部分大佬房企,这个成绩不错了。

3、两种结局

此次旭辉联手彰泰,全国性地产大佬与区域一哥的组合,旭辉已经不是第一次操作了。2017年,旭辉与银盛泰集团联手成立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让深耕长三角的前者迅速打开山东市场。

如今,与广西地产一哥联手,旭辉“占领”广西的野心可见一斑。公告披露,各方将在60天内(不排除特殊情况)完成审核、估值、尽调,在最迟3个月内达成最终协议。杠杆地产的预计是:

要么最后发现有限收购、合作;要么一开始就说我不负责债务;也或者拍拍屁股不留下一丝云彩……

好像话都被我说完了,事实就是这不是打游戏,这是真金白银、生与死。

同时,杠杆地产还注意到,合作公告发布的次日开盘,旭辉控股在港交所的股价有小幅下滑,跌幅最低达1.11%。不过短暂触底后又迅速拉升。侧面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对此的态度。不管怎么样,希望大家都有肉吃。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