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身退之后(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有人说,不做首富,也就没有敌人,杠杆游戏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
 
3月17日,拼多多披露第四季度财报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265.5亿元,市场预期192.16亿元,去年同期为107.93亿元。第四季度净亏损13.6亿元,市场预期亏损7.1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7.52亿元。在发布财报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
 
这距离他因拼多多股价暴涨,导致身价一度超过马云过去不到一年。名副其实的“激流勇退”。
 
不再担任董事长和拼多多管理职位后,黄峥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黄峥明确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黄峥在致股东信中举例展望了自己辞任董事长后将长期致力的科研领域。比如,通过对农产品种植过程的方法的控制,探索对马铃薯、番薯、西红柿等潜在的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可靠有效控制,同时对其可能有的、有益的微量元素进行可控的标准化提升等等。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
 
在拼多多的股东名单中,黄峥目前的股份为29.4%,依然是拼多多的第一大股东。
 
即便黄峥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在目前拼多多6位董事中,沈南鹏、林海峰分别来自红杉、腾讯等拼多多早期的投资人,而陈磊则是黄峥校友,一起创业13年,如今的拼多多接班人。
 
因为黄峥的“退位”,拼多多这次的财报表现似乎没那么多人关注了。单独来看,财报每一项都非常亮眼,但纵向比较的话,又不一定。
 
拼多多的高增长在2020年有继续显著放缓的趋势。营收增速、毛利增速均跌入100%以内。按照拼多多2020年度GMV16676亿元计算,拼多多第四季度GMV为5818亿元,同比2019年的3708亿元增长了36%。
 
对比前三季度:
 
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GMV为3016亿元,同比增长达108%;
 
第二季度, 拼多多的GMV达3457亿元,同比增长仅79%;
 
第三季度,拼多多GMV为4385亿元,同比增长73%。
 
拼多多第四季度的GMV延续了增速放缓的状态。
 
另一方面,2020全年,拼多多的经营亏损和净亏损同比都在扩大。经营亏损从2019年的85.3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3.80亿元。增加了不到10亿元。
 
净亏损从2019年的69.6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1.80亿元。
 
和往年烧钱抢市场一样,2020年尽管黑天鹅肆虐,但拼多多砸钱也砸得毫不手软。四季度,其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增58.67%,至147.13亿元。全年该项费用支出达411.95亿元,同比增长51.59%。
 
2020年7月,黄峥宣布卸任CEO,彼时福布斯富豪榜出炉一周,黄峥以实时身家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超越马云成为中国第二富豪,仅次于马化腾。黄峥不想大众过多关注其财富骤然增长。
 
但实际上,卸任CEO后,拼多多的最高决策者仍然是黄峥。重点业务多多买菜,诸多媒体报道是黄峥亲自带队,最高决策。
 
在黄峥辞职之后,中国三大电商创始人都走入幕后状态。不过,尽管黄峥卸任,马云退休,刘强东暂居幕后,走上台前的徐雷、陈磊和蒋凡打的终究是一场代理人战争。
 
马云、刘强东、黄峥从未放下权杖,让出日常管理权。归根到底,黄峥们是为了换个更舒服的位置,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
 
在2018年,为数不多的一篇专访中,《财经》记者问他:除了拼多多,最想做什么、实现什么?
 
黄峥的回答是:“希望未来能转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研人员。这里面有一个很好的model是一百美元纸钞上印的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做到40岁以后就不参与商业了,参与科研发明了避雷针,我觉得非营利性的全心全意的科研工作对人类的贡献会更大。”
 
如今来看,他的愿望实现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