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个神奇的造富故事(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医疗器械企业九安医疗火了。

近日,九安医疗发布了其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达140亿元-160亿元。

2021年同期,该司归母净利润为3803.58万元。

对,杠杆游戏要说,你没有看错,数据就是有这么大的跳跃式增长。

为什么?简单总结就是一句话,该司靠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发大财了。

1、单季度净利从3800万元到140-160亿元,股价翻10倍

有图有真相,九安医疗的业绩预告就是这么说的,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盈利140亿元-160亿元。

2021年同期,该司的归母净利润只有3803.58万元。

也就是说,2022年一季度太牛了,比2021年同期增长36707.43%-41965.63%——也就是367-近420倍。

我也一度怀疑,是不是多打了一个零?没有。杠杆游戏看到4月13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公告说,已连续三个交易日(2022年4月11日、4月12日、4月13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针对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进行了核查,结果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3.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4.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5.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也就是说,一季度利润就是有这么多,千真万确。

并且还特别说,实控人没有借此机会炒股票发财。

这么赚钱,不急于这几天卖股票套现,前前后后各种机会多的是。

来自天津的九安医疗,曾经也算是苹果概念、小米生态链股。

该司介绍说,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上市企业,于2010年6月10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同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创建自主创新品牌“iHealth”,推出与苹果手机相连的移动互联血压计,得到美国苹果公司大力支持,进入苹果公司线上官网和线下直营渠道。

还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

2017年9月,该司生产的iHealth额温计在小米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首发,雷军推荐它是“为发烧而生的体温计,居家旅行必备”。

2020年iHealth额温计全球累计销量超400万支。

但杠杆游戏要说,这些都没有让该司取得爆发式增长。

比如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九安医疗2021年预计营收25.13亿元,比2020年增长25.11%。这已经是过去一些年,最高营收了。

不过,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其实已经开始明显大幅增加了。从2020年的2.43亿元,预计增长276.87%至9.13亿元——不过,这个数字和2022年一季度的140亿元-160亿元归母净利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而过去一些年,九安医疗的归母净利润就更低,除了2020年、2021年,都没有过亿元。

甚至有的年份还是亏损的。

图表来源|东方财富(特此感谢)

如上图,2013、2015、2017年皆亏。

营收长期几亿元徘徊,直到2020年终于过20亿元。

2、净利暴增背后:在美国卖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发大财

九安医疗在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也说了:

1.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分歧。

2.本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即便未经会计师审核,但是杠杆游戏基本是信任这个盈利预估的。

因为九安医疗的解释让我信服。

2022年一季度,其净利暴增,主要是受益于疫情。原话这样说的:

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iHealth美国子公司就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疫经济的赢家啊。

国内也有多家因为疫情而发财的公司,疫苗、药品、核酸检测、器械……不同的是,多数靠国内抗疫业务而大赚。

而九安医疗则是主要靠美国市场、海外市场。

值得探究的是,为什么九安医疗的业绩在2022年一季度爆发?

2021年业绩快报中披露,2021年,九安医疗利用多年在IVD(体外诊断产品)和FDA申请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同时发挥iHealth美国子公司的的地缘优势,于2021年11月5日(美国

当地时间)获得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的美国FDA EUA授权,支持当地公共卫生防疫,方便个人及家庭进行快速、及时的筛查。

接下来,受美国奥密克戎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

注意这个时间,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1月5日。

这一天开始,意味着九安医疗的美好时光开启。

在2021年剩下的小2个月中,九安医疗已经开始受益。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2021年,该司取得了不错的归母净利润增长。

然后我们看2022年以来,九安医疗已经发布过好几次“关于公司美国子公司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进展公告”。

核心内容就一个,在美国做大生意了。

比如最近的一次公告说:九安医疗的子公司iHealth LabsInc(以下简称“美国子公司”)与美国ACC(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代表的美国HHS(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以下简称“iHealth 试剂盒”)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3日签订了《采购合同》,向其销售2.5亿人份 iHealth 试剂盒产品,合同价税合计金额未1,275,000,000.00 美元(含运费)。

接着1月26日,再追加采购iHealth试剂盒产品104,166,665 人份。变更后,合同总金

额从1,275,000,000.00美元增加至1,774,999,992.00美元。

到3月10日,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已经履行完成上述合同的交货义务。

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ACC再向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支付货款共计410,508,864 美元,约合人民币2,622,987,437.41元(按2022年4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6.3896 元人民币计算)。

截至此次公告日,美国ACC已经累计向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支付货款1,520,514,356.73美元,约合人民币9,715,478,533.76元(按2022年4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6.3896 元人民币计算),上述款项已到账。

是不是数字数着很累,杠杆游戏故意的,原文复制,震撼我们的眼睛。

如果不想数,但杆友应该很明白了,九安医疗为什么发财。

3、超高利润、超高股价能否持续?

问题来了,九安医疗的大生意可以持续吗?

我们先看九安医疗的股价表现。

2021年末开始,九安医疗股价开始启动,此前长期7块多钱。

接着一步不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虽然最近几个总体股价较高,但波动其实也很大。从超80块到四五十都有过。

九安医疗的股价是否可以维持较高的价格,关键就是自测试剂盒的大批量销售可否持续。

总体而言,这家公司目前的看家产品就是这个,其实不丰富,抗风险能力并不高。

按照4月13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杠杆游戏注意到,九安医疗是这样说的:

第一,美国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风险。

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针对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第二,市场竞争的不确定性风险。有多家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和在POC使用场景下使用的新冠检测产品获得了美国FDA EUA授权,不能排除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司获得该授权并进入市场销售试剂盒产品。

市场竞争形势的改变,单家企业现有的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可能受到冲击。

第三,股价波动风险。截至 4 月 13 日,该司市盈率(TTM)为42.93,在杠杆游戏看来,指标发生回落的风险很高的。

第四,汇率波动风险,我就不多解释。

第五,质量风险。九安医疗说,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个别产品的批次有可能产生质量问

题,引发退货,甚至召回的风险。

第六,买方风险。合同中约定的发货义务九安医疗已经完成,但仍存在付款不及时等买方风险。

总的来说,杠杆游戏觉得,九安医疗的披露还是比较全面。

对此,杆友怎么看?请在投票中发表您的看法。

本文未作说明的财务图表,均源自九安医疗相关公告,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